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> 百科 > 自然 > 正文

萤火虫的尾部为何一闪一闪的

能发光的生物种类很多,包括细菌、真菌、海棉、珊瑚虫、软体动物、昆虫等,其中绝大部分是海洋生物。生物光通常是淡蓝色的,有时也杂有其它颜色,如萤火虫呈淡黄色与淡绿色。

萤火虫的发光器官中有反光细胞组成的反光层,它在上面是由几千个发光细胞组成的发光层。发光细胞中的萤火素是光的发源地,它是一种耐高热的物质,易被氧化,而萤光酶是催化剂,它是一种不耐热的,分子量不大的结晶蛋白质。萤光素在萤光酶的作用下,结合细胞中的水并与氧化合发出荧光。

昆虫体内的萤光系储量是有限的,要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发光,就得有能量补充。这种能量来自它体内的一种高能化合物——三磷酸腺苷(ATP),正是它充当了能量的源泉。

分享到: 
来源:中国百科网  2015-05-31  24040 0
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

上海市

重庆市

浙江省

山东省

黑龙江省

江西省

甘肃省

福建省

海南省

宁夏回族自治区
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

Copyright © 2011 chinaschool.org.cn,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-4

执行单位:中玉之天(北京)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: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