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> 百科 > 文化 > 正文

收获来自反思

经过一周的认真准备,今天我执教的六年级数学《搭一搭》与大家见面了。我虽然教学已有多年,但对于北师版六年级的数学教材还是第一次尝试,至于学生的学习背景,教学的重点、教学的难点、心里真的没有数。

怎样才能教好这一课呢?知道我的人都了解,我不是一个爱表现的人,但我是一个责任心极强的人,对待工作我总是一丝不苟,我不能让大家失望,不能让学生失望。于是晚上回到家里,认真研究教材弄清这节课的教学思想,并上网搜索了有关本课的教学设计,结合学生和自己的教学特点,重新设计了教案,同时准备了教具和学具,复制了课堂上学生用的作业纸。

本节课以学生活动较多,如何调节、控制课堂秩序是一个关键的问题,我吸取了胡莹老师的课堂管理的经验,如在要求学生动手操作之前做好准备的时候说“同学们,准备好了吗?”,学生齐声说“准备完毕”,再如出示操作要求时问“听明白了吗?”,学生齐声说“ok”,这样不但可以调节课堂气氛,同时还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,使学生一直保持旺盛的精力,提高教学效率。

课堂教学在我的调控下顺利地进行着,大多数学生能够准确地把观察到的情况,在方格纸上画出来,可还有少数学生画得不准确,课下我进行了认真的反思,1、如果在课堂上老师能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分别从正面观察,再从上面观察,然后再从左面观察,这样效果可能要好一点。2、由于我的疏忽,本节课的课题忘记板书了,在评课的时候陈红老师提出了这个问题,我认为陈红老师很细心,提得很好。每节课都要有一个课题,课题就是本节课的中心内容,是不应该少的。3、教学环节过渡中的语言组织贫乏,不能把整个教学过程贯穿成一个完整有序的程序,则显得杂乱无章,这一方面要向语文老师多学习,加强语言美。

生命不止,学习不止。人的一生就是要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,今后我要经常听课学习,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,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。

分享到: 
来源:阳光小百科  2014-06-23  11782 0
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

上海市

重庆市

浙江省

山东省

黑龙江省

江西省

甘肃省

福建省

海南省

宁夏回族自治区
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

Copyright © 2011 chinaschool.org.cn,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-4

执行单位:中玉之天(北京)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: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