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> 百科 > 自然 > 正文

为什么鸽子能送信

一只信鸽,即使你把它带到千里之外的陌生的地方,它也能把信带回家。鸽子头顶和脖子上绕几匝线圈,以小电池供电,鸽子头部就会产生一个均匀的附加磁场。当电流顺时针方向流动时,在阴天放飞的鸽就会向四面八方乱飞。这表明:鸽子是靠地磁导航的。那么鸽子又是如何靠地磁导航呢?

有人把鸽子看作是电阻1000欧的半导体,它在地球磁场中振翅飞行时,翅膀切割磁力线,因而在两翅之间产生感生电动势(即感应电压)。鸽子按不同方向飞行,因为切割磁力线方向不同,所以产生电动势的大小就可以辨别方向。但是试验表明晴天放飞时,附加磁场并不影响它的飞行,这说明地磁并不是它的唯一的罗盘。原来,鸽子能栓测偏振光,在晴天它能根据太阳的位置选择飞行方向,并由体内生物钟对太阳的移动进行相应的校正。必须说明一点的是,当电流逆时针流动时,不管是晴天还是阴天,它都能飞回家。

分享到: 
来源:中国百科网  2015-02-12  22503 0
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

上海市

重庆市

浙江省

山东省

黑龙江省

江西省

甘肃省

福建省

海南省

宁夏回族自治区
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

Copyright © 2011 chinaschool.org.cn,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-4

执行单位:中玉之天(北京)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: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