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> 百科 > 生活 > 正文

仙人植物的播种时期与播种方法

播种时期是育苗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。它影响着植株的生长期,以及幼苗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的强与弱。适宜的播种时期能提高种子发芽率。出苗整齐,植株生长健壮,抗逆性强,节省土地和人力,还能培育出优质产品。

通常播种期为4~10月。仙人掌类的幼苗(一年之内的幼苗)在冬季不休眠,因而只要冬季有最低温度保证,在这期间都可以播种。而多肉植物最好分两批播种,夏季休眠的种类在9~10月进行。冬季休眠的种类在4~5月进行。21-27℃温度是仙人掌类及多肉植物播种的最适宜温度。在这个温度下发芽率较高,所以说春、秋季播种为最好。这时昼夜温差较大,出苗比较整齐,出苗后的幼苗生长也较快。当白天和晚上有15℃的温差时,最有利于发芽。但是专家们指出,当白天温度高于30℃对幼苗的生长并不太有利,因此选择播种期最好避开夏季。也不要在霉雨季节播种,此时病菌活跃,出土后的幼苗易染病。

直接盆播和浸种催芽是一般大家使用的方法。大多数情况都采用直接盆播法。直接盆播又可分点播和撒播。当种子数量较多,种子又较小时,一般采用撒播法:即把种子慢慢地、均匀地撒在苗盆里(切记给苗盆消毒)。

当种子大而少时,一般采用点播法:用手子尖、尖头筷子或竹签都可以,一粒粒点入苗盆(切记给苗盆消毒)。

浸种催芽主要用在一些难出苗的种子如一些种子皮太厚,如采用直接盆播,象叶仙人掌属、仙人掌属等出苗的可能性就很小。

具体操作是把种子放在浅一点的容器中,稍许放点水,只要不要把种子淹没即可。然后盖上玻璃放在避光处。几天后看到白色子叶露出,此时可用小镊子移栽到(经过消毒、杀菌处理的)苗盆里并盖上玻璃。

一般用来播种的盆最好浅而大,材质到无所谓,但盆口一定要平整。只有这样玻璃才能盖的严。种子与种子可以混播。只要插上标签,注意间隔即可。

分享到: 
  2014-06-23  14254 0
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

上海市

重庆市

浙江省

山东省

黑龙江省

江西省

甘肃省

福建省

海南省

宁夏回族自治区
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

Copyright © 2011 chinaschool.org.cn,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-4

执行单位:中玉之天(北京)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: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