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> 百科 > 地理 > 正文

《爱之语》诺曼莱特---性格特征蓝图

亲子关系百科

提姆.柯莫尔在他的优秀著作《爱的遗产》中强调指出,有必要为孩子描绘一幅性格特征的蓝图,他的基本问题是:“你是否打算塑造孩子的个性?”柯莫尔相信,塑造孩子个性的同时你就给他留下了一笔爱的遗产。

当我的孩子能够独立时,他们需要---

做决定的技能

身体方面:锻炼、营养和休息等。

个人方面:财政、事业和家庭生活等。

社交方面:约会、爱情、交友和应对敌人等。

完善的性格

忠诚、正直、沉着、自律、坚韧和勇气。

人生的目标

爱他们的配偶。

爱他们的孩子。

做忠诚的朋友。

努力工作。

助人为乐。

生存的能力

身体方面:订计划、做饭、游泳、学习安全技能和驾车等。

个人方面:根据预算生活、记帐、知道如何完成任务和保护个人财产等。

社交方面:与他人融洽相处、独立于他人、举止得体和学会在必要时坚持己见等。

精神方面;信仰、悔过

美好的人际关系

解决争端、为他人服务、交流、倾听和宽恕等。

我多么希望自己能说:“我一直爱我的孩子,无论他们表现如何。”但是像所有的父母一样,我做不到。现在,我相信自己通过努力能达到这一可喜的目标:爱他们,不讲条件。我时时提醒自己。

(1)他们是孩子。

(2)他们往往比较幼稚。

(3)大多数幼稚行为都不可能令人高兴。

(4)如果我扮演好家长的角色,爱他们,不在乎他们孩子气的行为,他们将会成熟,逐渐改掉幼稚的行为方式。

(5)如果我只在他们让我高兴的时候才爱他们(有条件的爱),只在这种时候向他们传达我的爱意,他们不会觉得我真正爱他们。这会使他们感到不安全,有损他们的自我形象。实际上,这阻碍了他们形成更加自律和更加成熟的行为模式。因此,他们的行为和发展不仅是他们的责任,也是我的责任。

(6)如果我无条件地爱他们,他们就会自我感觉良好,

(7)如果我只是在他们满足我的要求或期望时才爱他们,他们会觉得无法胜任,认为竭尽全力是徒劳的,因为他们发现再怎么努力也很难达到父母的要求。不安全感、焦虑和缺乏自信就困扰着他们。他们

在感情和行为发展上就会困难重重。再说一次,他们整个成长过程不仅是他们的责任,也是我的责任。

(8)为了我这样一位苦苦挣扎的家长,也为了我的儿子(和女儿),请帮助我用无条件地爱来爱孩子。我孩子的未来仰仗这样的爱。

肯定孩子的正面行为

你对待朋友非常友善。

你使用工具真是得心应手。

你今天的家务事做得很好,谢谢。

你的功课的确有进步。

你喜欢你整理房间的方式,谢谢。

你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。

我非常高兴你是我的孩子。

我爱你因为你值得爱,你不需要为些而特意做什么。

你使我的生活更加完美。

这样的肯定使孩子意识到:妈妈和爸爸真的很爱我,他们认为我是一个可爱的人,而且重视我的需求。他们希望我正确面对生活中的问题,他们会帮助我解决。他们会帮助我解决。他们关心我的事情,他们相信我能独立思考并做出正确决定。

帮助孩子成长为健全的成年人,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父母要学会以积极的方式与孩子交流。

建议你写个人日记,记录父母与子女沟通的发展情况。每天记录你在态度、情绪和交流方面的进步。所有的内容必须是积极的,不要记录问题和失败。注意你是怎样转变的。

分享到: 
来源:百科网  2014-06-23  11252 0
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

上海市

重庆市

浙江省

山东省

黑龙江省

江西省

甘肃省

福建省

海南省

宁夏回族自治区
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

Copyright © 2011 chinaschool.org.cn,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-4

执行单位:中玉之天(北京)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: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